員工關係與社會參與
 員工關係   社會參與 

員工關係

「人才」乃是一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英濟以打造優良職場環境為對全體員工的承諾與社會責任,期盼與全體員工共同成長並發揮企業及個人的正面影響力。英濟於各營運據點皆參酌當地勞動相關法規、EICC電子業行為準則、RBA責任商業聯盟管理程序等當地與國際指引,並從嚴進行管理以確保符合要求。


完善制度與福利措施

選用、培育、留任優秀人才,提供具競爭力的薪資結構與績效獎金,保障同仁生活品質。此外,按每月提撥固定比例作為職工福利金,使用於三節禮金、生日禮金、旅遊補助、社團活動等福利措施。依法投保勞工保險與全民健康保險,另公司全額負擔規劃完善的員工團體保險,包含醫療險、癌症險、壽險與意外險等,加強員工多重保障。關心同仁身心健康,定期安排在職員工健康檢查,定期檢驗飲用水水質,重視員工各項健康問題,不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提供健康新知。


員工退休制度與保障

本公司依《勞動基準法》訂有員工退休管理辦法,按規定每月提撥退休準備金於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專戶,並自2005年7月1日起全面施行《勞工退休金條例》,適用規定如下:

 舊制退休金新制退休金
適用對象 2005年7月1日(不含)以前到職者,得依個人實際需要於該日起五年內選擇新舊制退休金制度(屆期未選擇者適用舊制) 2005年7月1日(含)以後到職者。
退休金給予標準 工作年資每滿一年給予二個基數,超過十五年每滿一年給予一個基數,最高以四十五個基數為上限。未滿半年者以半年計;滿半年者以一年計。 勞退新制退休金提繳6%。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得自請退休:

此外依據施羅德投信調查,近八成上班族在考慮加入/留任企業時,第一會考慮企業是否提供「優於勞基法的退休福利」,但相對卻有七成上班族對任職企業的退休保障表達不滿。英濟為提升徵、留才競爭力並提升員工士氣,於2020年起針對台籍員工實施員工持股信託制度,員工可自願每月提撥固定金額,公司並另補助100%購買公司股票,補助比率站業界頂標,已吸引超過八成符合資格的員工參與。英濟除了在員工在職期間透過各項福利照顧員工,更透過鼓勵長期財務規劃方式提前照顧其離職與退休後生活,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全心打拼。

 

人才培育

2021年起,英濟透過本職技能、工作表現、發展潛力與區域調度意願整體評估,針對評選出之關鍵人才,除了提供薪資津貼輔以集團內各生產據點輪調及養成,加上管理職能的培訓以培養中階管理與技術人才,有利人才銜接與區域調度,並可透過培育合約強化留才能力,為關鍵人才與公司打造雙贏局面。

此外為了提英濟亦與各級院校配合實習生與雙軌訓練旗艦計畫,企業提供實習環境,並依照實習時間(三個月至四年不等),安排不同類型之培育計畫,增加訓練生實務經驗,降低職場與校園間之技能落差,養成企業未來所需之人才。2023年度英濟公司與5所公私立大學建立合作實習專案,實習人數63位;此外為深化人才養成,亦與科技大學合作80學分班,建立企業、科大與高中職三方合作的人才育成模式。


人權政策與管理方案

英濟重視員工、尊重人權,創造沒有歧視、開放、安全、健康及平等之職場生態。除恪守全球各地生產據點《勞動法規》,並遵循《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原住民權利公約》、《保護所有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等國際人權公約之精神,制定「英濟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規則」做為人權政策依歸並創造優良職場環境。具體措施如下:

職業安全與衛生

本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之落實依循「ISO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於主要廠區皆獲得驗證以確保作業安全且無潛在危害,未獲得驗證之附屬單位亦依循其架構與「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及營運據點當地環安衛相關法規如「職業病防治法」等從嚴管理。認證效期至2026年7月6日。

藉由職場環境定期檢測、職前、在職教育訓練、個人防護設備、標語張貼提醒等方式進行管理。2021年集團職業傷害年千人率為4.7,皆已針對潛在危害的根本原因進行檢討並改善完成。具體實施情形如下:

社會參與

助病友共度疫情逆風,攜手頭頸愛關懷協會捐贈口腔復健醫材

2021年台灣疫情升溫,民眾對於至醫院就診群聚疑慮提升。英濟為協助有口腔復健需求之患者在疫情期間不錯失復健黃金期,捐贈近三百套口腔復健器予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統籌安排。英濟近年與頭頸愛協會定期合作,透過企業志工、醫材捐贈等形式了解病友需求並提供協助。

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醫師表示,口腔癌病患於術後把握黃金時期進行復健強化口腔肌肉能有效提升恢復程度。透過口腔復健器,患者能避免醫院群聚並維持一定的復健效果,對於英濟的用心表示肯定。楊政杰醫師更呼籲,頭頸癌名列台灣前十大癌症,若發現吞嚥困難、喉嚨痛、嘶啞的症狀務必盡速就醫檢查,同時也邀請各界支持並同理頭頸癌病友走入人群,開啟人生新頁。

 

發揮Taiwan Can Help精神!協助在地防疫作業獲各界肯定

台灣防疫模式獲全球肯定,英濟自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初期亦於各營運地點積極投入協助防疫。如主動捐贈口罩並串聯地方政府單位發放給醫療院所與弱勢收容機構。積極作為除了獲受贈民眾肯定,愛達荷州商務部長與猶他州世貿中心等單位亦致函感謝。於墨西哥、馬來西亞等地區亦透過員工於在地社區發放口罩,於發揮本業製造專長同時持續力行企業責任。

產學合作深化,推動醫療升級

隨著科技發展、人類生活水平提升、以及近期疫情影響使個人化醫療需求大幅提升。為了深化技術合作與趨勢交流,2021年英濟與加州大學Merced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erced)簽署合作,針對醫學學生建置獎助計畫,協助在醫學領域表現優異並有經濟需求的學生繼續學業。透過此一計畫,除了期許對該地區的醫療保健服務產生正面影響,使更多人獲得醫療保障外,亦期許能夠藉此掌握最新醫療技術與產業需求並提升技術實力,進一步接觸高端醫療市場。

 

 Top